油煙處理靜電機用途是什麼?

靜電機為空氣汙染防治設備之一,就是淨化空氣,減少污染,路上常看到的餐飲業,油炸、燒烤、快炒食物產生的油煙、或者工廠製造中產生的廢氣都可見靜電機的蹤跡,使用上相當廣泛,利用靜電原理處理油煙、粉塵、粒狀汙染物及油霧回收,去除率可高達99%以上,將白煙去除,降低空氣汙染及味道,守護環境與健康。

 

靜電機的原理

在餐飲及工業常見的靜電機為板式二階靜電機(Two-stage electrostatic precipitator),靜電集塵器之放電電極與收集電極間具有1.4K伏特的電位差,使氣體離子化,在此離子化區域內,具有非常大量的正、負離子,引起發光或電暈(corona)。

油煙粒子會先通過高壓區,將約高12000~14000伏特高壓電在離化裝置(ionizer)數條鎢絲線產生電暈放電(corona discharge),高電壓使不導電之氣體分子經由『分解』或『電子附著』而成為自由離子,帶有正離子,與空氣中的粒狀污染物結合形成帶電粒子。

當氣流通過電極間之低壓極板區域時,為集塵區,約6000~7000伏特高壓電施加在極片上,為帶電極片,與接地極片交錯平行排列,在這之間形成高壓電場,當帶電粒子經過收集區,與帶電極片同極相斥,與接地極片正負相吸,將粒裝污染物收集到接地極片上,達成集塵的效果。

靜電原理示意圖.jpg

靜電機運作原理.jpg

充電機制

粒徑 > 1μm,電場充電,始通過的氣流微粒帶電,將粒裝污染物收集到接地極片上,收集佳。

粒徑 < 0.3μm,擴散充電,空氣陰離子與微粒的作用(布朗寧運動),互相接觸而帶電,移動速度快,收集佳。

0.3μm < 粒徑 < 1μm,不論是電場充電或擴散充電作用低,收集效果較普通。

油煙淨化示意圖.jpg

如想了解靜電機的構造及安全性設計,可閱讀以下文章,更加了解認識

構造及安全性設計介紹:一探究竟,窺探靜電機構造神秘面紗

 

處理效率

靜電機的處理效率與風速、極板間的間距、電壓有關,風速越低,收集效果越好,只要設計的好,基本上去除90%以上不是問題,不同的風量需搭配適合的設備出入風口大小。

固定極板間的間距下,有最佳的電壓範圍值,收集效率最好,過高的電壓容易導致異常放電,進而影響設備運作,因此定期的檢查維護是很重要的。

延伸閱讀:靜電機要用哪種規格或數量才夠用?設計及原理指南

 

使用注意事項

靜電機是利用靜電原理集塵,所收集到的油煙粉塵會附著在極板上,大多的油有黏性,流動性差,你想想,集塵區的汙染物越來越多,當然會降低收集效率,靜電機異常放電情形容易發生,所以如果要使用靜電機,建議至少每月定期由專業人員清洗乙次,如果嚴重,則需增加清洗頻率,維持靜電機最佳收集效率及零件運作正常。

延伸閱讀:靜電機專業廠商是如何保養的?清洗流程公開合法化

延伸閱讀:靜電機都不保養的話會有什麼驚人的事發生?

機械手臂清洗保養.jpg

 

靜電機產品服務化

買靜電機安裝後,最麻煩的就是要常常清洗保養,因此,有人幫你省下麻煩事,符合經濟循環理念,廠商定期更換乾淨極板及靜電機維護,提升設備壽命及淨化空氣效率,也符合最近常聽到的經濟循環,意義定期支付服務金,設備的維護及保養交由廠商,廠商有更好的資源效益,可減少空氣污染排放,守護地球及大家健康。

最棒的清洗保養產生的廢水由廠商集中去處理,建置靜電機就可不用擔心廢水問題,也更加省水。

延伸閱讀:大企業都這麼選,租賃靜電機獲得更多好處,省下更多成本!

很榮幸被循環台灣基金會所出版的「循環台灣」一書收錄介紹,讓台灣邁向韌性與永續的經濟

「循環台灣」收錄介紹:買賣只有交易沒有交情,循環經濟靜電機產品服務化

髒污極板.jpg

 

靜電機優缺點

優點

1.對於油煙、油霧、油氣、細微粉塵可達到高收集效率

2.廢氣壓力損失較小

3.電力消耗低

缺點

1.設備成本高

2.需定期操作維護,需要技術層次較高之人員維護

3.不適用易燃氣體

4.氣體水氣高影響收集效率

5.設計不良有導致火災之風險

 

適合產業及製程

餐飲業

採用餐飲型靜電機

餐飲靜電油煙淨化器.jpg

實績案例.jpg

實績案例_2.jpg

更多餐飲實績介紹,全台灣服務,歐亞科技粉專

 

工廠製程

採用獨家工業型靜電機

工業型靜電機獨有設計介紹:工廠專用工業型靜電機,油霧處理更安全穩定更有效

熱處理業

案例介紹:螺絲熱處理油煙廢氣處理工程成功案例,獲得經濟部認可拍攝

螺絲業

案例介紹:螺絲搓牙打頭油煙油霧處理實績,擁有健康工作環境

案例介紹:歐亞科技靜電機解決螺帽製程油霧處理,解決空污問題

食品油炸

案例介紹:豆皮食品油炸工廠油煙改善成功實績,解決困擾

塑膠押出

案例介紹:塑膠押出濾網清洗機油霧廢氣處理成功案例,安心經營

案例介紹:塑膠押出抽粒造粒油煙改善,排出無煙且降低味道

案例介紹:裝了洗滌塔效果不夠好,試試用靜電機解決押出油煙吧!

案例介紹:塑膠回收造粒廢氣處理改善,降低味道安心經營

雷射切割

案例介紹:雷射雕刻煙塵、焊煙過濾設備推薦,乾淨無汙染

案例介紹:MOMO魔膜提供精緻服務,淨化雷射切割煙塵提供健康環境

淋膜機

案例介紹:淋膜機油煙淨化成功實績,守護空氣環境

電子焊錫

案例介紹:PCB廠電子焊錫油霧淨化改善實績,守護環境與員工健康

電子燒結

切削油霧回收

粉末冶金

金屬冷軋

染整定型

案例介紹:染整定型油霧淨化靜電機實績,安心經營不煩惱

電烤箱排煙

橡膠業

其他相關製程產生白煙油煙粉塵

 

常見問題Q&A

Q1.除了靜電機,用洗滌塔處理油霧好用嗎?

A1:洗滌塔是利用水物理吸收達淨化效果,因此氣體在洗滌塔停留的時間、散發出水滴的大小及氣體和水的比例,都會影響洗滌塔的淨化效率。

但如果排出的氣體含有油煙,畢竟油與水不易相溶,因此洗滌塔處理油煙效果頂多4~5成,針對油煙處理使用靜電機效果較好,可達9成以上。

 

Q2.濾網處理油霧效果如何?

A2:濾網是依靠物理原理阻擋攔截,濾網間的縫隙越密,過濾效果越好,使用一段時間,表面形成粉餅,過濾效果提升,適合過濾乾式粉塵、金屬粉塵等,但相對的,過濾效果越好,風力損失越大,需要越大的吸力,更加耗電。

那過濾油煙效果如何呢?

因為油煙有黏滯性及結塊性,如使用布材質(化學纖維或玻璃纖維)的濾網,很快就塞住了,變得需要頻繁更換,成本效益不佳,可使用較大間隙的濾網去過濾,例如不鏽鋼網、鍍鋅鐵網,約可過濾2~3成的油煙,後續細微油煙靠靜電機處理,但濾網也需要定期清洗保養,避免影響效率。

除霧網.jpg

 

Q3.靜電機可以除味嗎?

A3:油煙的味道有兩種狀態,一種是油本身帶有味道,另一種是氣體的味道,靜電機可將油吸附,因此味道可降低3~4成,剩餘的氣體味道需要增設其他除味防治設備做處理,例如:活性碳,加藥水洗滌設備。

 

Q4.我只擔心味道,不用靜電機,直接用除味設備處理可以嗎?

A4:常見除味設備有活性碳、洗滌塔、紫外線、臭氧設備。

活性碳雖然可以除油煙和除味,但是直接吸附油煙容易飽和,導致更換頻率快且成本高,不符合經濟效益。

另外洗滌塔、紫外線、臭氧針對油煙處理效果不佳,雖然味道有降低,但排出仍有油煙及味道。

因此建議前端由靜電機淨化油煙,將粒狀汙染物過濾,後端安裝除味設備,處理氣體,達最佳效果。

 

Q5.靜電機耗電嗎?

A5:單台靜電機近200W,大約1台電腦的耗電量,耗電量不高。

 

Q6.聽說靜電機會起火

A6:電子產品都會有火災風險,絕大多數因為疏於保養及維護,例如汽車如都不定期保養,一直狂操,很容易就壞了,也有自燃之風險,也是有不少例子,因此定期的清潔保養是很重要的。

靜電機數量設計上可能其中之一因素,假如汙染物很濃很大,靜電機設計太小,當然負荷不了,導致故障,嚴重點導致起火,例如暴雨狂下,排水管只有小小一條,當然負荷不了溢滿出,因此有正確的配置是很重要的。

另外靜電機出入口風管的設計也很重要,要考量氣體流動,設計不良會造成許多回流區,就是風管某些角落容易累積油汙,時間一長累積量增加,起火風險更大,因此交由專業的風管設計是很重要的。

靜電機技術逐漸成熟,靜電機有許多保護裝置,選擇前多詢問了解,也可詢問是否有安全認證,保障安全。

擔心靜電機起火嗎?五招教你降低風險增加安全性

 

他牌靜電機比較:靜電機各廠牌價格差這麼多,差在哪?


如果您有餐廳工廠廢氣排放、油煙、粉塵或油霧處理等等問題,歡迎隨時跟我免費諮詢唷!
歡迎企業、學術單位參訪歐亞科技,可電話預約或留下聯絡資訊,謝謝!

 

歐亞科技 業務課長 吳柏霖先生 Eric

電話:0977-773-913

LINE:bolincool

 

廢氣處理:空氣污染防治工程整廠規劃,服務項目及流程介紹

關於我們:台灣製造靜電機龍頭,歐亞科技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

arrow
arrow

    吳柏霖Ei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